0

领寻转载 ▏霸气妈妈“暗访”航空公司UM服务

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


“暗访”航空公司UM服务

 


2017年暑假,我带着自己的两个孩子,深入调查了航空公司无人陪伴服务的安全程度。无人陪伴服务的全称是Unaccompanied Minor(以下简称UM),直译是“无人陪同”,我认为叫“专人陪同”更合适。



提要


① UM服务流程统一、培训专业,满足了我对安全的要求。

②我跟UM走了全套流程,会客观地将过程呈现出来,算是给各位一个参考。

③年纪大一点的孩子(13以上)其实已经可以独立坐飞机了,比如咱家J哥就不愿意办UM,具体的下面文章会讲。

PS:UM价格便宜,服务规范,比机构老师带团更安全。


前期工作


我家的两个孩子Jason和Billy,一个15岁一个6岁。平时我跟老公经常出国,但两兄弟都还没出去过,所以今年,当他们提出要出国游学时,我们是一点也不惊讶的。虽然支持孩子出去游学,但是,我们这些作为家长的,总有一道过不去的坎,那就是孩子的安全问题。对于孩子,你既希望他去看世界,又希望自己能够从后面托着他,做他坚强的后盾。



所以,我花了不少时间去挑选游学机构,期间也找了行业内的朋友去询问内部情况,甚至找了旅游局的相关人员,做完排名后选定了一家,在这里就不详细叙述了。确认完游学机构,闺蜜就建议我给孩子办理航空公司的UM服务,闺蜜的孩子从5岁起就每年都出去游学,除了前几年由她带着出去以外,从8岁开始每年用的都是航空公司的UM服务。在国外,UM服务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,因为欧美航班开的早,他们的孩子也经常需要一个人出行,所以在国外来说真不是什么新鲜事了。今年我要尝试一下UM服务,看是否能达到自己对于安全的标准,假如一切顺利,那就省心了,我们夫妻俩以后也能多点自己的时间(当妈的应该都懂的)


家里是比较民主的,孩子他爸将机构里的学校列了个清单,交给J哥和Billy,让他们自己选择想去的学校,两兄弟最终确定了去洛杉矶。我打电话问了在洛杉矶定居多年的朋友,确认安全以后,便同意了。就在两兄弟忙着准备行李时,我联系了一个内部朋友,将航空公司按知名度、公司规模、品牌口碑、客户满意度等指标,列了一个排序,针对排名前几的航空公司,打电话去咨询了UM的业务,发现各大航空公司的UM服务流程都是相似的:先办理、后值机,路上的安检、拿行李、吃饭、转机等都有专人陪同,确实专业。但我这人对于安全的要求还是比较高的,所以决定亲自去观察一下UM的服务,看其是否能达到自己的认可。




UM服务流程


★值机柜台环节:孩子+家长+当地UM负责人

★安检等待上飞机环节:孩子+当地UM负责人+空姐

★飞机航行环节:孩子+空姐

★转机交接环节:孩子+空姐+UM当地负责人

★下飞机环节:孩子+当地UM负责人

★学校接机环节:孩子+当地UM负责人+接机人



最终,我确定了一家航空公司,给二娃Billy办理了UM服务,我跟大娃则是购买了随行的机票。走前与两兄弟商量好了,让Billy有事尽量找空姐,Billy也很听话的说会配合。当天,我们的路线是从香港起飞,在北京中转,最终到达洛杉矶国际机场。


起飞


一来香港机场,我们就按照惯例,去吃了顿早茶,然后提前一个半小时办了值机。给Billy填完资料后,他得到了一个印有UM的记录卡。在填写的过程中,航空公司的UM负责人来了,她详细地确认了Billy的证件,还贴心地帮他拿上了书包,我将备份的接机人信息交给UM负责人,结果她说系统里已经有相关信息备案(办理的时候给过),所以不需要了,这一点还是靠谱的。


Billy跟着UM负责人过了安检,他们走的是VIP专用通道,不需要排队。其他人只能按一般流程排队过安检,J哥说感觉VIP好爽呀!


过完安检,我们在登机口碰到了Billy和负责人,负责人正在跟航班上的空姐进行交接,确认无误后,Billy就随空姐走VIP通道先上了飞机,其他人则是要排队登机。



坐上飞机以后,服务总体ok。Billy有专门的座位,挨着空姐,并且由一个空姐专门照看。我试探性的申请将座位换到Billy旁边,被空姐拒绝了,因为那一个区域的座位都是专门给UM儿童预留的。在坐飞机的过程中,空姐一直陪在Billy旁边, Billy吃着空姐给他的零食,J哥则一路都在看书,一切顺利。


转机


到了北京,需要转机,Billy跟着空姐走VIP通道先下了飞机,我跟J哥出来后,看到北京机场的UM负责人已经来了,她正在跟空姐核对信息,交接过程非常顺利。Billy在这个过程中一直被空姐拉着手,J哥看到后,当下就说“妈妈,幸好你没给我办UM,我都这么大了可不想去跟空姐牵手啊”哈哈。


在北京机场有一个多小时的等待时间,Billy跟UM负责人一起坐在了等候区,那里还有几个差不多年纪的孩子,都有专人陪着。我故意上前,以妈妈的身份说想带孩子在北京机场转转,Billy也说“这是我妈妈”,但是UM的负责人无论如何都不同意,即便最后拿出身份证,也无济于事,UM负责人严谨负责的态度和培训通过了我的测试。


航程和接机


第二次上飞机,跟之前还是一样的流程,就不再叙述了。晚上,我去看Billy,发现空姐在给孩子盖被子,Billy已经睡着了。第二天,我们到达了洛杉矶国际机场,机场的UM负责人早已等候多时(这家航空公司在洛杉矶配置了讲中文的UM负责人,还是比较人性化),她带Billy去拿了行李。由于他们走的是VIP通道,所以我跟J哥落在了后面。不过,从行李区出来时,我们一眼就看到了前来接机的学校老师,他们举着一个巨大的牌子,辨识度很高。


此时Billy与负责人已经站在接机老师旁边了,负责人正在跟老师验证信息,包括工作号、姓名、联系方式等。两兄弟一见面,便叽叽喳喳地聊了起来,Billy说这一路上UM的小姐姐都陪着他,还一直牵着他的手。负责人核对好信息后,就将Billy交给了老师。两兄弟开开心心地在等候区坐着,不一会儿,就上了学校的大巴。



两兄弟离开视线后,我马上收到了J哥的短信,孩子及时给报了平安,我也就开始自己的度假了。



至此,“暗访”UM之旅就结束了。可以看到,UM的交接流程和服务培训都很专业,明年暑假,也可以安心让Billy一个人出国了,至于J哥嘛,这家伙已经提前跟我说好了,下次他要自己坐飞机出去游学,对于这两兄弟,真是越来越放心了。



因在机场看到好几个浩浩荡荡的游学团,有感而发,与一般老师带团的形式相比,我认为UM服务的安全系数更高。毕竟负责人和空姐是经过航空公司专门培训的,对航站楼路线、突发情况、飞机上的注意事项等都更了解,而且UM服务一个人最多就负责5、6个孩子,而老师带团的往往是一个人负责十几个孩子,安全度上是UM更胜一筹。虽然不想承认,但是UM服务这方面的专业性甚至超过了我。



总结

最后一张图是Billy回来以后的UM记录卡,上面详细的写上了用餐情况、休息情况、娱乐情况等,看了放心,五星好评。


办理UM前一定要咨询清楚,比如他们怎么交接、遇到飞机延误怎么解决等,和自己的孩子也要沟通好,准备一套预案。


姓名不能为空
请填写正确的年龄
我们遵守保密协定,不会将您的信息泄露给他人
只能包含11位数字,不能包含空格或符号,例如:18512312345
免费参加活动 很抱歉活动已报满,填写表格加入我们的等候名单

最新活动

国内最高端海外在线课程平台:顶级名师1V1定制教学

查看详情
姓名不能为空
请填写正确的年龄
我们遵守保密协定,不会将您的信息泄露给他人
只能包含11位数字,不能包含空格或符号,例如:18512312345
免费参加活动

创始人帝国理工专访

getonline

在世界排名第二的伦敦帝国理工精英教育的熏陶下,Tiger Liu (刘太戈)逐渐认识到教育的精髓。回国后,他和同是毕业于英美顶尖名校的硕士、博士以及博士后朋友们一起创办了领寻互联网跨境服务平台。

查看详情